運動醫學及肩肘外科

服務項目

  1. 膝關節疾病及傷害:不明原因關節疼痛診斷及治療、早中期關節退化關 節鏡治療或矯正手術、軟骨整形手術、前後十字韌帶斷裂治療及重建、 半月軟骨破損修補、關節僵硬放鬆手術、關節畸型矯正手術、人工膝關 節置換手術。
  2. 肩關節疾病及傷害:反覆脫臼微創手術治療、退化骨刺清除手術、旋轉 肌腱破裂微創縫合手術、關節僵硬放鬆手術、投手肩手術、人工肩關節 置換手術。
  3. 肘關節疾病及傷害:關節僵硬放鬆手術、關節畸型微創手術、關節感染 微創清瘡、人工肘關節置換手術。
  4. 運動傷害治療、預防、防護觀念的教導。
  5. 膝、肩、肘關節的相關學術研究及教學。

科系簡介

運動醫學是骨科的次專科,目前嘉基的運動醫學科主要由兩位醫師所組成--遲維新主任及江振豪醫師。遲維新主任曾在美國匹茲堡醫學中心擔任過運動醫學科研究員,回國之後積極鑽研運動醫學領域,是台灣肩肘關節醫學會、中華民國關節鏡及膝關節醫學會的會員,也是台灣肩肘關節鏡的先驅;江振豪醫師是新生代的運動醫學醫師,曾遠渡美國夏威夷及韓國進行運動醫學的學習及訓練,目前是台灣肩肘關節醫學會的會員,已累積膝及肩關節鏡手術各約兩百例,並不斷的研究精進。

身體關節就是一個旋轉的樞紐,可讓我們的肢體產生活動,過度或長期使用,必會產生不正常的磨耗及損壞,因而產生疼痛。過去關節發生了需經由手術才能獲得改善的疾病,因為關節往往都存在於肢體的最深處,手術過程必須畫大傷口才能處理的到病灶,病灶治療好了,但大的手術傷口卻帶來短期術後劇烈疼痛、較慢恢復速度及難看的術後傷疤,也因此大部分病人視為畏途,不敢接受手術;關節鏡其實就是關節的內視鏡,利用特殊的器械及內視鏡成像原理,只要數個能讓器械進入關節的傷口大小,就可以完成過去大傷口才能完成的手術,而小傷口除了美觀以外,更可大大減輕術後疼痛及加速復健的進行,可為治療關節疾病的新武器。

大部分關節鏡手術都可在術後第二天出院,也間接證實了手術不再如傳統想像的疼痛,因而恢復更加迅速。


病患因前肩盂唇撕裂進行關節鏡修補手術,術後4 個小傷口,每個各約1 公分

 

肩關節是全身體活動範圍最大的關節,所以包覆在關節周圍的肌腱及韌帶,就比其他關節來的多且複雜,常發生在肩關節的疾病有如:鈣化性肌腱炎、肱二頭肌肌腱炎、旋轉肌腱磨損或部分斷裂乃至於完全斷裂、肩峰鎖骨關節退化、肱盂關節退化、肩盂唇撕裂及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等等。以中年人肩痛最常見的病因旋轉肌腱受傷為例,包覆在肩關節周圍的四條旋轉肌腱,會因外傷或是長期使用退化而造成磨損、部分撕裂或甚至於完全斷裂,除了肩痛、無力、活動受限以外,通常病人會抱怨躺著比坐著更痛的症狀,治療上可以先採用保守療法,例如藥物、復健、局部類固醇或玻尿酸注射,如果保守治療效果不佳,則可考慮關節鏡旋轉肌腱修補手術。目前研究顯示,完全斷裂肌腱在破洞不大的情形下,手術成功率均有在八成以上。


肩關節鏡手術實景。藉由關節內視鏡,進行肩關節手術

相較於活動度最大的肩關節,膝關節則是身體最大的關節,承擔極大的重量。附著在膝關節周圍的多條肌腱,使我們可以進行起立蹲下的動作。除了肌腱提供力量外,膝蓋的穩定度則主要靠四條韌帶維繫:內側副韌帶、外側副韌帶、前十字韌帶、及後十字韌帶。以前十字韌帶為例,是最常見的運動傷害之一,常發生在接觸或是需快入橫向轉位的活動,例如籃球、足球、跆拳道選手等,會因為撞擊或旋轉,造成韌帶拉扯、扭轉、甚至斷裂。前十字韌帶受傷在急性期要進行冰敷、壓迫、抬高、禁止運動等保護措施,若受傷的情形嚴重,則建議進行關節鏡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原則上愈年輕、活動度大的病人更應進行手術治療,因為穩定的膝蓋,才能有能力恢復運動及避免早期膝退化產生。


患者因半月軟骨破裂進行膝關節鏡手術術後 2 個小傷口每個各約 0.5 公分

膝關節鏡手術實景

運動是人人必需,如何運動才健康、如何避免運動傷害、傷害發生後要如何處理才正確,更是我們追求的目標。要活就要動,讓我們一起動得快樂、動得健康。

特色醫療

醫師介紹

  • 江振豪部主任

    骨科部部主任/ 骨病科主任/ 運動醫學及肩肘外科醫師/ 外傷科醫師

  • 遲維新主任

    運動醫學及肩肘外科主任

  • 洪瑋辰主治醫師

    骨科醫師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