肘關節僵硬的新希望:經關節鏡施行關節囊切除手術

肘關節是上肢的第二大關節,對上肢的完整功能至關重要。在「運動醫學及肩肘外科」的門診,常有肘關節疼痛或僵硬的病患就診。保守治療一旦失敗,手術治療便成了選項及希望。

 

關節鏡手術是運動醫學科的強項之一。我們從事及發展各部位的關節鏡手術已經有超過25年的經驗。由膝關節開始,逐步擴展至上肢的肩及肘關節,在國內一向居領先地位。尤其是在肘關節僵硬的治療,遲維新主任率先藉由關節鏡手術的微小傷口,做到異常關節囊的全部切除,從而恢復肘關節的活動,能夠大大改善病患生活機能。

 

肘關節僵硬,大多源自外傷或者退化。外傷的病患通常較年輕,因此肘關節僵硬對他們的生活及工作容易造成巨大的影響,必須積極治療。很不幸的是,肘關節僵硬的保守治療(包括復健治療)常常失敗。其原因就是這些病患的肘關節囊在受傷後,有異常的增生與肥厚。而且不會像「冰凍肩」一般,能在長久的保守治療下逐步改善(解凍)。因此最好的治療是先經由手術做徹底的放鬆之後,再持續復健治療。而傳統的肘僵硬開放性手術,必須經由很大的傷口才能做到徹底的放鬆,手術中的破壞較大,手術後傷口疼痛當然比較嚴重,會影響手術後復健治療的意願及效果。

 

前文所提的經關節鏡做關節囊的全切除手術,便是針對傳統手術缺點的革命性發展。經由數個一公分的小傷口,我們平均可以改善病人肘關節:伸直進步16度,彎曲進步31度,總活動度增加47度。手術的傷口小,破壞少,安全性高。病患住院三到四天,手術後也不需使用特別的自費止痛方法。僅僅使用極少的醫療資源與支出,卻能夠治療棘手的疾病與失能。

 

 

 

手術後兩週的狀況:影片連結

醫師介紹

  • 江振豪部主任

    骨科部部主任/ 骨病科主任/ 運動醫學及肩肘外科醫師/ 外傷科醫師

  • 遲維新主任

    運動醫學及肩肘外科主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