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有沒有藥物可以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

  • 點閱:3175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自然的老化過程,並無法治愈。目前對於退化性膝關節炎有以下的療養藥物:

  • 葡萄糖胺(glucosamine):依據一些報告,葡萄糖胺有增進軟骨新陳代謝的作用,也略有止痛的效果。意大利羅德藥廠的原開發藥叫viartril-s(維骨力)。因為專利期已過,目前市面上有許多葡萄糖胺的藥品,有的也製成複方,加入軟骨素、膠成蛋白、鈣質等。
  • 玻尿酸(Hyalunonic acid):這是直接注射入關節內的藥物。一個星期注射一次,一個療程連續三個星期,共注射三次。每6個月可重覆注射一個療程。玻尿酸是正常膝關節液的重要成份,提供關節的潤滑與養份。因為退化的關係,關節內的玻尿酸分泌會減少,品質也會變差。因此注射玻尿酸可以補充膝關節內的潤滑度,並提供軟骨所需的養份。
  • 血小板濃縮劑(platelet-rich plasma, PRP):這是經由自己的血液,離心取出濃縮的血小板,再注射入膝關節內。因為血小板有生長因子,所以可促進軟骨細胞增生、抑制發炎反應,從而緩解膝關節的疼痛現象。目前PRP不屬於健保的給付範圍,病人需自行負擔費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