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微創手術衛教

  • 點閱:10130
手術介紹

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是一種新型的科技手術。對脊椎組織結構破壞最少,傷口較傳統手術小,僅不到一公分的傷口,手術後兩小時左右可立即下床活動。適用於各類型椎間盤突出症、脊椎腔狹窄症,利用內視鏡導引下去除破裂的椎間盤,或磨除多餘的骨刺,達到神經減壓的目的,解除因神經壓迫所造成的腰背部疼痛及下肢的痠麻痛無力跛行。(圖一、二)

手術前的準備
  1. 門診時當您確定接受手術治療,您的醫師會為您的手術內容做詳盡的解釋,並且簽妥手術同意書,進行麻醉諮詢,以及接受手術前常規檢查。
  2. 手術前須禁食:經由醫師評估禁食時間可能是前一天晚上十二點過後或是手術當天早餐後,護理師於治療時間會通知您禁食時間,請勿進食任何食物包括水份。
  3. 手術前須去除身上飾物,包括活動假牙、卸除指甲油、隱形眼鏡、項鍊、手鐲、戒指等...
  4. 若您有長時間或固定服用慢性病藥物(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等...),請告知您的醫師及護理師。
手術後返回病房注意事項
  1. 手術後護理師會請家屬一同將您的手術衣更換回病人服,並且家屬可使用濕紙巾或濕毛巾將傷口周圍的消毒優點擦拭乾淨,以維持您的舒適。
  2. 若手術後未有麻醉後之不適情形,如噁心嘔吐、頭暈,意識清醒後即可採漸進式飲食,可先喝少許的溫開水,未有不適症狀,再恢復正常飲食。
  3. 手術後首次下床如廁應有家屬陪伴,不可獨自下床,以預防姿位性低血壓的發生避免跌倒的危險,若您的身旁未有家屬陪伴,請使用護士鈴告知護理人員以從旁協助下床如廁。
手術後甚麼時候開始下床活動及復健
  1. 手術後未有麻醉後的不適症狀如頭暈、噁心嘔吐,意識清醒後即可下床活動;下床前應於床上先將背架穿著完畢,應先側躺兩手將上半身撐起,雙腳放於床下,採正確姿勢下床,並且以漸進式方式下床(如圖三、四、五)。
  2. 手術後即可開始進行復健運動,醫師將會建議您可做以下強化腰背肌以及腹肌訓練之復健運動:
    (1)伸展拉筋運動:主要伸展臀部之肌肉群,此拉筋運動可減緩手術後臀部痠痛不適的症狀(如圖六)

    (2)穩定腰背部肌肉訓練:訓練腰背肌肉群的共同收縮力穩定腰部(如圖七)
手術傷口照護
  1. 手術傷返家後的基本照護:傷口可使用不含酒精優碘消毒,消毒後使用無菌紗布覆蓋即可,換藥時可觀察傷口變化,當你發現傷口有異常變化,如紅腫熱痛,應立即返回醫院就診。
  2. 手術傷口可使用防水敷料,防水敷料好處可採淋浴方式洗澡,淋浴完後應將傷口患部立即擦乾,保持乾燥以延長防水敷料使用時間(如圖八)。
  3. 防水敷料為透明狀,可觀察傷口變化,當你發現傷口有異常變化,如紅腫熱痛,應立即返回醫院就診。
  4. 防水敷料使用注意事項:若敷料未有滑脫或掉落情形,敷料可使用約7天。
  5. 手術後的傷口約7-10天後才會拆線,通常在出院後的下一次門診會進行拆線,醫師會為您預約下一次門診時間。

居家生活我需要注意甚麼
  1. 當你要從事居家活動時應隨時穿著背架,下床前必須將背架穿著完成。
  2. 平時應保持抬頭挺胸、腰背部平直,避免做彎腰、扭腰或搖動背部肌肉的動作。
  3. 居家床鋪應睡可支撐腰部的床墊,以保持腰背部一直線,避免過軟的床墊會使腰部下陷無支撐作用。
  4. 當您採仰臥睡姿時,可放置枕頭或棉被在您的膝下,可放鬆背部肌肉;當您側睡時,可放置枕頭或棉被在兩腳之間,以維持舒適感,請勿趴臥或趴睡。(如圖九、十)
  5. 坐椅子時應坐可靠腰背部的椅子,椅面應與膝蓋等高(如圖十一)。
  6. 有些神經壓迫嚴重者,神經症狀如腳痠麻痛的部份並非手術後馬上完全消失,需要一段時間的恢復期,請遵照醫師的指示循序漸進的執行復健運動。
脊椎手術後禁忌姿勢
  1. 脊椎手術後不可坐過久,會導致腰部壓力過大造成腰部不適,建議每坐10-15分鐘應站起來行走活動。
  2. 脊椎手術後暫不可做激烈或需腰部扭轉之運動活動,如打球、跳躍、騎機車以及搬重物...。

若您有任何關於脊椎疾病相關事宜可來電詢問:05-2765041轉8292、8114
嘉義基督教醫院骨科部關心您的健康

參考文獻
  • 蔡淑梅(2015)‧神經系統病人的護理‧
  • 林貴滿、李滿梅、林惠娟、潭蓉瑩、李素貞、陳秀蓉…劉波兒,內外科護理技術 (八版,339-382頁).台北市:華杏。
  • 羅淑芬(2014)‧傷口護理實務手冊‧台中:華格那企業。
  • 王顏和(2014)‧脊髓損傷之復健‧
  • 王亭貴、畢柳鶯、陳適卿、陳嘉玲、黃美涓、黃茂雄…謝霖芬,復健及物理醫學(初版,711-741頁)‧台北市:合記。
Back to top